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人類在四萬年前由非洲散佈到歐洲及亞洲後,快速增加的人口數量,讓各地人種間的差異越來越大,人類演化的速度也越來越快,現代的演化速度更達到遠古的百倍以上。

科學家指出,以往的學者認為,人類及黑猩猩在六百萬年前分家後,人類的演化速度就越來越慢、進入現代後甚至就此停滯;但事實並非如此,人類自四萬年前離開非洲後,演化速度就一直加快,在一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後,速度更達到顛峰,不但骨骼及牙齒的演化,因應飲食疾病的基因調整也越來越明顯。

報告指出,隨著人類活動範圍越來越大,需要調整和適應的東西越來越多,文化、環境的不同都讓種族間差異越來越明顯;人口越多也提高了突變產生的可能性。

amarc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國與德國研究人員二十日宣佈,他們發現一種古代海蠍的鉗子化石,單是鉗子長度就約達四十六公分,推算這種海蠍全長可達二.五公尺,體型比人類大許多。

研究人員在英國皇家學會出版的最新一期生物學通訊期刊公布這項消息。他們在德國小鎮普魯姆一個露天礦場內發現這個蠍鉗化石,研判這種海蠍生存年代距今約四億六千萬年到兩億五千五百萬年「泥盆紀時代」。根據這個化石,推算整隻海蠍身長介於二.三三到二.五九公尺之間。

英國考古學家說,看到海蠍化石後,才確信遠古地球確實有巨大昆蟲。這隻海蠍鉗子化石經測定約有三億九千萬年,屬於「泥盆紀時代」。距今四億一千六百萬年至三億五千九百萬年的泥盆紀,這隻大海蠍與七十五公分大的蜻蜓等昆蟲,一起稱霸地球。

amarc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藥物濫用或者錯用的狀況時有所聞,不過有一種在台灣也使用的強效止痛藥貼片「吩坦尼」,雖然有嗎啡1百倍的止痛效果,常用於癌末病人,但是如果誤用或者是濫用,卻常造成病人死亡的案例。

這種叫做「吩坦尼」的透明小貼片,原本是幫助病人的止痛劑,卻伴隨致命的危機。醫師:「這個貼片不能過熱,熱墊或者熱水或太陽直射,都會導致溫度上升,造成藥物更加過量吸收。」

小小的貼片,原本是設計給癌症末期病患,或者對於一般止痛藥,已經有抗藥性的重度患者使用,效力可以達到嗎啡的100倍之強,卻不斷發生醫生處方錯誤,造成病人死亡的情況。藥物專家:「我們看到最大的問題,就是處方錯誤,給予不該使用的病人。」

amarc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洗澡可別洗太久,可能因此增加接觸「氯仿」的機會,每百萬人有十二人因此罹癌!

高雄大學昨天舉辦「水處理及地下水復育技術研討會」,邀請美、加等國學者探討新型態污染及除污技術,學者點名自來水產生的「氯仿」、清潔劑成分「壬基苯酚」、添加在汽油的「甲基第三丁基醚」,都是新型態生態殺手,更危害人體。

美國UCLA教授Mel Suffet指出,自來水中加入氯氣,是很好的殺菌消毒劑,伴隨產生的副產物「氯仿」(chloroform)卻是致癌物。

amarc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肯定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十七日通過一份歷史性報告,以前所未見的明確與強烈語氣,警告全球暖化的影響已經顯而易見,如果氣溫上升超過攝氏兩度,就可能造成災難性且無法避免的後果。全球各國必須在二○一五年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才能化解危機。


由於下個月世界各國領袖將在印尼峇里島集會,討論取代二○一二年期滿的京都議定書的全球氣候變遷條約,這份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西班牙瓦倫西亞正式公布的報告,將影響深遠,預料會左右全球新暖化條約簽訂的談判過程。

amarc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