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資訊爆炸的電子時代,許多喜歡一心多用,同時看電視、聽收音機,甚至還讀平面媒體、聊天、收發簡訊,乍看之下,好像十分厲害。然而最新的心理學研究指出,同時運用多媒體(multitasking)的人,注意力及記憶力表現,比少用多媒體的人來得差很多。

  美國史丹福大學學者納斯表示,有人使用電腦時,可以一面寄伊媚兒、一面開三個對話框與人聊天,還玩《魔獸世界》線上遊戲;但是,只要稍讀過經典的心理學教科書,就會了解人是無法一心多用的。

  納斯教授表示,學者們因此好奇,同時使用多種媒體的人,到底強在什麼地方?於是進行三項測驗,受測者分成兩組,第一組是常使用多種媒體者,另一組則很少使用。

  第一項實驗中,受測者觀看螢幕上短暫顯示的兩個紅色長方形,同時顯示的還有0、2、4或6個藍色長方形。當螢幕再次顯示時,受測者必須判斷出其中一個紅色長方形是否有旋轉移位。本實驗在觀察受測者能否不受無關資訊所干擾。

  第二項實驗中,受測者觀看一系列字母,一次顯示一個,如果受測者看到一個字母,已在前三次字母顯現時出現過,就按下按鈕。實驗在測量受測者的工作記憶力組織程度。

  第三項測驗在觀察受測者轉換任務的能力。他們先看螢幕,上面會提示「數字」或「字母」,接下來顯現一組字母與數字配對如A7。假如最初螢幕提示「字母」,受測者要判定它是子音字母或母音字母;假如原先提示的是「數字」,那麼判斷它是奇數或偶數。在做完一系列數字測驗後,實驗轉換成測驗字母。

  納斯教授指出,三項實驗結果均顯示,平時常常同時運用多種媒體的人,測驗成果都很爛;而不常運用的人,反而成績好得多。也就是說,很常使用多媒體收發訊息的人,其實多媒體本領很差,並不能夠應付裕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rc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