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一項由世界衛生組織監督、耗費二千萬英鎊(近台幣十億六千萬元)、為期長達十餘年的調查顯示,長期使用手機者,其罹患腦瘤的比率偏高。

13國、逾10年的大型跨國研究

報導說,這項計畫在十三個國家進行,針對三種腦瘤及一種唾液腺腫瘤與使用手機的關聯進行調查。調查人員分別訪問腫瘤患者與健康者,以了解他們在使用手機上是否有差別,在二○○○年至○四年間,受訪者約一萬兩千八百人。

amarc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夜晚長時間暴露在燈光下,不利身體健康,甚至可能影響性格發展,導致罹患憂鬱症。

英國媒體引述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家的最新研究指出,如果夜晚長時間暴露在燈光下,無法避開,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也提高。

研究人員以24隻老鼠分成兩組進行對照研究,其中一組全天有16小時燈光照射,8小時是熄燈黑暗,另一組則是24小時全天候燈光照射。

amarc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項由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發布的調查顯示,有20種錯誤的生活習慣對健康影響甚鉅,其中有不少是國人習以為常的日常行為,經年累月下來,健康也一點一滴流失。

  這20種錯誤的生活習慣包括:喜歡吃燙食、飯前吃過多糖(5g約一顆巧克力)、不吃早餐、咖啡或茶過量(每天咖啡因攝取超過300毫克)、水分攝取不足 (低於1500c.c.)、抽菸、喝酒過量、嚼檳榔、連續使用電腦三小時以上、每日睡眠不足四小時、每日睡眠超過九小時、剛睡醒,立即下床、未經醫師處方而服用中西成藥、便秘時過於用力排便、如廁閱讀書報、缺乏運動、憋尿、翹二郎腿、彎腰搬重物、穿高跟鞋久站。

  美兆診所桃園健管中心院長張盈寬表示,便秘時過於用力排便,血壓易升高,恐引發腦溢血,建議國人養成每天定時如廁習慣,早上一杯水,可刺激腸胃蠕動,多喝水,多吃蔬果及高纖食品,培養運動習慣,並補充纖維素及益菌。

amarc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別和我一起墜入黑洞般的情緒深淵。因為,我需要一雙堅強有力的手,將我拉回這世界。就算我放棄了我自己,也請你,不要放棄我。」來自一位憂鬱症患者的心聲。許多民眾在搭乘捷運時,都看到了這麼一段令人動容的短文。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高偉君表示,該中心成立迄今約有1500筆自殺通報資料,在通報一開始,近七成來電者拒絕接受後續關懷,但經過專業人員的後續追蹤,實際拒訪率僅4.8%。

  高偉君指出,許多自殺企圖者傾向壓抑內在的求助需要,武裝自己,習慣拒絕他人的協助。自殺企圖者壓抑內心需要,可能來自於一般大眾對於自殺都採負面態度。

amarc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電子時代,許多喜歡一心多用,同時看電視、聽收音機,甚至還讀平面媒體、聊天、收發簡訊,乍看之下,好像十分厲害。然而最新的心理學研究指出,同時運用多媒體(multitasking)的人,注意力及記憶力表現,比少用多媒體的人來得差很多。

  美國史丹福大學學者納斯表示,有人使用電腦時,可以一面寄伊媚兒、一面開三個對話框與人聊天,還玩《魔獸世界》線上遊戲;但是,只要稍讀過經典的心理學教科書,就會了解人是無法一心多用的。

  納斯教授表示,學者們因此好奇,同時使用多種媒體的人,到底強在什麼地方?於是進行三項測驗,受測者分成兩組,第一組是常使用多種媒體者,另一組則很少使用。

amarc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